《湖北日报》家乡人还原真实的救火英雄:杨高飞喜欢竹子的坚韧不拔
日期:2018-04-19  作者:佚名  浏览量:90

客厅墙面贴满竹子图案的粘画

杨高飞特别喜欢竹子的坚韧不拔

今天将举行遗体告别仪式

 

武汉晚报云南巧家讯(记者胡义华、通讯员万李春)温暖的阳光洒在安家山半山腰一栋房屋上,马路对面山坡上特别耐干旱的合欢树长得郁郁葱葱。昨天下午2点,武汉晚报记者来到云南昭通市巧家县蒙姑镇牛泥村杨高飞家。杨高飞妈妈低头哭泣,憔悴不堪,神情恍惚,多天没有吃饭,只喝了一点水。爸爸埋头抽烟。杨高飞三叔杨得清说,去年高飞考上大学,妈妈特别高兴,以儿子为骄傲,现在儿子走了,天塌了。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杨高飞家。杨家是依着山坡建起的两层房子,第一层类似地下室,只有10平方米,杨高飞放假回来就住在地下室的暗楼上。父亲杨得富说,这个暗楼是去年6月自己和杨高飞一起搭建起来的,要爬梯子上下,他喜欢住在这里,将暗楼按自己的创意装扮,有时看书也在暗楼上。暗楼边插着带叶的竹子,已经枯萎。

杨高飞特别喜欢竹子,客厅四面墙上都是他张贴的各种竹子图案的粘画,他还将清代郑燮的《竹石》抄在墙上: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杨得富说,儿子喜欢竹子坚强不屈的精神。

出事当天,杨高飞骑的摩托车就摆在马路对面,杨得富这几天都不敢骑,只要骑上去,全是儿子的身影。这次寒假,杨得富还吃了儿子从武汉带回的鸭脖子等特产,以后没有这个福气了!

今天上午,杨高飞遗体告别仪式将在巧家县殡仪馆举行。

自律懂事、尊老爱幼、理想远大

家乡人回忆还原真实的救火英雄

听到呼救,杨高飞逆行救火。究竟是怎样一种精神支撑着他?他又有着一种怎样的信念?昨天,武汉晚报记者在云南巧家县当地寻访杨高飞的老师、朋友、儿时伙伴、村支书等,试图还原真实的杨高飞。

老师:自律性高对未来有思考

李小扣(杨高飞高中3年的班主任、英语老师)

得知杨高飞救火牺牲的消息,起初我根本不相信。去年毕业的学生问我这事是否属实,我还说不要轻易相信。后来确认这事,我头都懵了!

高三时,高飞在校外住宿,但自律性很高,晚上1020下晚自习后,为了增强自身体育技能,他自己在租住的地方又进行额外训练。最后的高考体育专业成绩也以高分通过。

在高中有次评选助学金,本来他有机会,但他将这个名额让给其他同学,还对我说:让给比我们家贫困的同学。

高考过后志愿报名那段时间,我和他谈及进入大学后的计划和打算,他对自己的现状和未来有清晰的思考和定位。班上有8名同学进入二本大学,他是其中之一。

同学:用兼职赚来的钱资助同学

李尹龙、安剑利、蔡铠剑(3位大学同学)

我们得知高飞不幸牺牲后,相约来看他父母,心里很难过。

我们都是云南学生,放寒假时,高飞还跟我们约定,32日一起乘高铁去学校报到,现在他兑现不了自己的诺言了。

高飞只要有时间,都在外做兼职。去年国庆节、今年元旦,他都兼职送外卖。班上有个同学,比他家还贫困,他用赚来的钱资助这个同学。

高飞是班长,只要同学有困难,他都会尽力去帮,帮不了的,他会找辅导员、班主任求助。

高飞还特别向往大海,对创业也特别感兴趣,他学的是行政管理中的邮轮专业,说想去全世界看一看,然后回到祖国创业。

村支书:全村人都知道他尊老爱幼

曾永强(巧家县蒙姑镇牛泥村村支书)

我们全村3511389人,大家都知道这个孩子懂事、尊老爱幼。

他在我们村,属于成绩比较好的孩子,经常辅导一些低年级小孩的功课,喜欢和朋友交流。我有几次来找他爸爸,就看到他和父母一起干活,家里养猪仔,他经常给猪喂饲料。

去年他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到村里找我开贫困证明,非常有礼貌。

他是我们村的骄傲。

伙伴:骑摩托碰到乡亲总会带一程

王开财(杨高飞儿时伙伴)

我在昆明做服务工作,这次春节回家,我乘车到达蒙姑镇后,将近晚上9点,我给杨高飞打了个电话,他骑摩托把我接回家。我对电脑并不是很熟悉,高飞这次寒假回来还教我做一些PPT之类。虽然我比他大6岁,但他是我的老师。

他性格开朗,人缘关系也好。我表弟成绩不是很好,他总是帮忙辅导。我姐姐走山路,他要是骑摩托看到了,总会主动带上一程。无论是谁,只要是认识的,他都会带。我们这个地方,山路弯弯曲曲的,步行上下一趟很不容易。

我们两家相隔1公里。他有个梦想,希望将来可以带动村民共同发展致富。

亲人:在医院几个通宵照顾姑姑

詹世贵(杨高飞的姑爹)

去年6月,杨高飞的姑姑从梯子上摔下来,送到县医院救治。杨高飞几次去医院看望姑姑,并在医院照顾姑姑几个通宵。这么说吧,姑姑有什么事,只要他在家,第一个赶到的肯定是杨高飞,这孩子懂事。

这次腊月寒假回来,高飞还在我们家住了一晚上,还从武汉带来了一些好吃的给我们。

他为了保护青山绿水,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可以说生命重于泰山。

邻居:我们给他取名救火英雄

姜荣波(云南电视台记者)

出事那天我也在家,后来赶到救火现场。我觉得高飞真是勇敢。

生于巧家县蒙姑镇牛泥村的杨高飞,想的不是锄头犁耙,他的梦想是做一个读书人,走出大山,改变家乡面貌。不同的想法,不同的愿望,造就不同的人生。

2017年,杨高飞走进汉口学院,成为我们牛泥村少有的大学生,在老师和同学眼里是一个懂事的好学生。

19岁的青春年华,正是风华正茂,人生起点却变成终点,用生命换来金山银山。失火多日,在远处的大石头上还清晰写着护林防火,人人有责的字样,这些宣传大字是杨高飞生前亲手写下的,现在看这些红色的字样好像是他用鲜血警示着,那是一份责任,那是一份信念。

他做到了。我们为他取了一个名号救火英雄杨高飞。(记者胡义华、通讯员万李春发自云南巧家县)

众多媒体采访汉口学院

学校34日开追思大会

除夕夜为救山火英勇牺牲的武汉大学生杨高飞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人,这几天,众多媒体来到杨高飞生前所在的学校——汉口学院,探访杨高飞英雄事迹背后的故事。

这几天,不少媒体记者赶到汉口学院,采访了大一学生杨高飞所在院系的党支部书记、同学等,湖北经视、武汉电视台还拍摄了他生前学习生活的一些场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包括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100多家媒体对杨高飞的英雄事迹进行了报道。

汉口学院宣传部部长万李春表示,学校将在34日上午举行杨高飞同学的追思和表彰大会。此前,汉口学院已经追授杨高飞同学见义勇为、学生楷模称号。224日,湖北省团省委研究决定,追授杨高飞同学为湖北优秀共青团员称号,颁发五四青年奖章。(记者施政)

爱心企业和人士上门看望慰问

中建三局愿为杨父提供工作机会

逆行救火大学生,也牵动着武汉爱心企业。昨天,中建三局昆明分公司工会主席、副总经理付贤和同事,驱车从昆明赶到昭通巧家县杨高飞家,慰问其家属。

武汉晚报等媒体连续多日报道,也引起一些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关注。付贤说,他和同事看了武汉大学生杨高飞的救火事迹后,很佩服这个大学生。

昨天,受公司委托,付贤一行人赶到杨高飞家,为其家属送上了慰问金。付贤说,如果杨高飞的父亲想找一份工作,公司也热情欢迎。杨得富感动不已,谢谢武汉的爱心企业。

据了解,此前中建三局,也帮扶了云南昭通的冰花男孩。昨天,还有一些爱心人士上门看望慰问。附近修建格巧高速公路的工人王应国,专门赶来看望杨得富。(记者胡义华、通讯员万李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