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都市报》:让每个学生在这里学有所成学有所用,汉口学院“三型”人才培养结硕果
日期:2019-06-24  作者:佚名  浏览量:74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王进良 通讯员苏祖安)一所大学的办学思路,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其办学水平的高低。汉口学院作为一所创新创业型大学,要把知识和市场、经济、产业有效结合起来。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坚持知、情、信、毅、行五个字,即要对创业有基本的认知,持续的热情,执着的信念,坚持的毅力以及积极的行动。

——汉口学院董事长罗爱平教授

 

汉口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多学科、综合性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坐落在风景秀丽的武汉市汤逊湖畔。19年来,汉口学院始终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把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三型(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的基本定位,培养大批优秀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开办全省首个创业教育学院

校长吴崇恕介绍,2011年,该校在董事长罗爱平教授的倡导和支持下,成立了创业教育学院——这是湖北省首个专门指导大学生创业的学院。课程设置涉及经济学、管理学、领导学、营销学、融资学、法律学、战略学、信息学等30多门相关创业理论课程。第一期采取自愿报名,100个学员名额当即被一抢而空,最后扩招为237名学员。

不能只学理论,实战更重要。创业教育学院先后邀请了近百位全国知名企业家为客座教授和创业导师,就大学生职业能力与就业创业问题、创业成功(失败)案例分析、创业前期准备工作等方面给予指导,并联系大中型企业提供实践实习机会,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

为了进一步推动科研兴校战略,学校全职引进德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牛津大学教授皮特·萨赫逊担任副校长兼国际创新中心主任。

此外,学校还成立了创新与素质拓展学院,增开许多创新课程,同样聘请大量社会上创新创业做得比较好的兼职教师授课。这些课程是必修课,人人都要学。

效果很快显现,涌现出了一批优秀创业典型。如2013届企业法律专业学生胡光金,创立的达客校园传媒,是全国首家校园商业活动交易平台;艺术设计学院2013届毕业生杨喆,创立了多家文化传媒公司,并创立了中国首个儿童礼服高定品牌……

创业氛围浓厚,创业教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汉口学院被誉为创业人才培养基地

                  交叉课程助学生多专多能

在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中,如果能多掌握几门知识,毫无疑问在就业时会占据优势。汉口学院就给这些学有余力的学生创造了机会。学校设置有多个交叉课程,还有多个双学位专业,通过4年的学习,毕业时可获得两个学位,就业时自然就多了许多选择。

对于学有余力的学生,学校采取灵活管理,该校艺术设计学院的杨城就是受益者。学艺术的杨城对商务很感兴趣,2011年,正在读大二的他从在学校周边开一家臭豆腐店起家,到后来开快餐店获得数百万元融资,生意越做越大。由于打理生意占用时间过多,不得已他在大三那年向学校提出休学创业。学校听后表示理解并支持,保留了他的学籍。当生意步入正轨后,杨城聘请专业人士管理,自己则又重返校园继续完成了学业,并于2017年在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湖北省复赛中,从全省192所高校当中脱颖而出获得了金牌,并于当年9月代表湖北省参加了全国总决赛。

学校还成立了多个社团,每个社团都有固定的指导教师,为学生提高自身能力创造条件。除了鼓励学生读好书,学校还鼓励学生参加社团活动,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丰富的社团活动让学生一专多能多专多能,成为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每个专业都有企业作为依托

重视专业与行业、企业的联系,学校要求每个专业必须有一个行业背景、有一个企业作为联合办学单位,是汉口学院的另一个特色。

2019416日,文发航空公司、汉口学院中德航空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飞机及发动机总装生产厂房、航空材料及零部件生产厂房、研发设计中心、备件备品中心、发动机维修检修中心等,明年投产后将填补湖北飞机制造的空白。

依托学校的航空学院和航空产业园,汉口学院申报了全省第一个航天专业——“飞行器设计与工程已获教育部批复,今秋即将招生。在培养该行业应用型人才方面,汉口学院优势得天独厚:有航空学院,有飞机制造企业,有飞行驾驶员培养训练基地,学生可以在那里实习,也可聆听世界顶级飞机设计大师授课。

我们引进的飞机生产企业是世界一流的企业,我们的平台和起点可以说是世界级的,我们培养的应用型人才也将是行业一流的。校长吴崇恕说。

董事长罗爱平教授表示,汉口学院作为中南地区最好的民办高校之一,有优良的办学条件、强大的师资队伍,目标就是组建世界一流企业,打造世界一流学科,将把航空专业打造成一流学科,全面带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附:新闻链接

http://www.ctdsb.net/html/2019/0624/city240890.html?uct=MjAxNTUyNDkwOTk2MDAyNDQ3%20&mobid=BFryqy&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