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线上教育督导助力保障线上教学成果——我校扎实推进线上教学质量督导工作
日期:2020-03-08  作者:佚名  浏览量:5610

汉院资讯(党委宣传部 报道)自218日开展线上教学工作以来,为维护良好的线上教学秩序,强化教学质量监控,提升线上教学质量,我校积极探索线上教学督导工作新思路,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高质量运行。

221日上午,学校召开了首次线上校级教学督导工作会议。在对学校线上教学安排进行初步介绍的基础上,教学和科研督导中心主任谢优优对《汉口学院线上教学质量监控暂行办法》进行了解释和说明,随后对具体的听课安排进行了部署,要求所有校级督导从225日开始即线上开课第2周后,开启线上教学随机听课工作,并重点听以直播或录播为主的自建课程,听课后及时记录、总结信息。

与此同时,教学和科研督导中心还围绕线上教学总体效果、线上教学平台、任课教师线上教学能力、学生线上学习自主性等方面,针对师生群体发放了相应的调查问卷, 以了解在线教学开展初期的情况及师生意见。调查结果显示,师生对线上教学各方面总体比较满意,并且师生满意度的数据趋于一致,并且大部分师生对任课教师的线上教学能力给予了肯定,表明线上教学平稳有序。对于学生信息员反映的问题、意见及建议,也将及时反馈给校领导、相关部门及教学单位,共同做好在线教学管理。

在线上教学开展一周后,学校又组织召开了校级教学督导听课经验交流研讨会,各位督导对听课过程中发现的典型做法以及不足之处进行了总结和描述,认为部分教师认真备课,精心准备线上教学,教学效果不错,但仍存在一些教师线上操作技术不熟练以及缺乏线上互动等情况,还需要老师们充分准备好教学预案,以应对突发现象。其中,体育部林少荣、石双燕讲授的大学体育4及外国语学院周婉讲授的综合英语4得到了较高评价。





体育课部老师在没有慕课平台资源的情况下,勇于克服困难,积极应对,决定结合录播课程的形式,并将课程内容调整为适合居家锻炼的课程,以使学生强身健体应疫情,课堂气氛活跃,学生接受度较高。





外国语学院老师们利用“慕课”、“钉钉”和“知到”等平台相互结合的方式进行网上授课,力求使同学们所接触的教学内容更加的丰富、完善。如周婉老师采取“课堂上钉钉在线直播+课后慕课自学”结合的形式展开网上教学。在线直播随时和学生互动,让学生们能够积极参与到在线课堂中来。每次课程结束后通过钉钉平台给学生布置课后作业,要求学生将自学慕课的情况汇报并总结,通过这种方式让让学习内容在脑海中加深、强化,真正做到学以致用。

 

                              (新闻素材来源:教学和科研督导中心)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