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管理学院毕业生的抗“疫”故事
日期:2020-03-19  作者:佚名  浏览量:5597

           (一)“青春战‘疫’,你我同行”主题班会

37日,女生节,管理学院辅导员陈冬通过线上方式,组织所带全体毕业生开展了“青春战‘疫’,你我同行”主题班会。大家首先学习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主题教育。主题教育分为“什么是新冠肺炎?”、“如何区分感冒、流感和新冠肺炎?”、“如何预防新冠肺炎?”以及“学校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相关通知”四个部分的内容。尤其是学校一则又一则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相关通知,让所有学生切实感受到了学校无微不至的关怀。

随后,在思想动态交流的过程中,多位同学连麦发言,有的讲述了自己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经历,有的表达了对老师和同学的真诚祝福,有的分享了自己在家的学习计划和备考经验,还有的诉说了撰写毕业论文的心路历程。


交流过后,大家共同在线观看了辅导员精心制作的特别视频,回忆大学美好时光。同学们纷纷在交流区留言:哭了、泪奔、不想毕业......


           (二)学习贯彻习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21日给正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回信,肯定他们献身西藏医疗卫生事业的志向,勉励他们练就过硬本领、服务基层人民,并向他们以及藏区各族群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习近平在回信中指出,医生是人民健康的守护者。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军地广大医务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用行动诠释了白衣天使救死扶伤的崇高精神。我相信,你们一定会以他们为榜样,努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好医生。希望你们珍惜学习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315日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向他们和奋斗在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的广大青年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你们青年人同在一线英勇奋战的广大疫情防控人员一道,不畏艰险、冲锋在前、舍生忘死,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交出了合格答卷。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管理学院的毕业生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并在线分享了切身体会。

财务会计教育专业曲婕:作为百万考研大军中的一员,备战考研的这一年我过得非常充实。疫情期间,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对我鼓舞很大。我一定会认真准备考研复试,不辜负老师们的培养以及家人的期望。将来用自己的专业知识服务社会,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李彤彤: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后,我更加坚定了继续求学的道路。虽然疫情当前,还不能返校,但停课不停学。即使在家里学习的效率没有在学校里学习的效率高,我也会戒骄戒躁,充分利用时间,为专升本考试做好充足的准备,不给自己留遗憾。

财务会计教育专业江林:家乡这边的生产生活已经逐渐恢复正常,我目前开始在一家会计事务所实习。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我深刻明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最终一定能够取得胜利是因为广大一线工作者冲锋在前、英勇奋战。正因如此,我一定会倍加珍惜学习时光,以抗疫英雄为榜样,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顺利度过实习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

工程管理专业崔皞:习总书记给在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院学生的回信中提到,要练就过硬本领,毕业后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句话深深触动了我。我目前正在认真准备选调生的考试,希望我能够成功上岸,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把满腔热血投入到造福人民特别是基层群众的事业中。

财务会计教育专业杨丽丽:与其宅着,不如学着。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后,我在家继续学习新技能的目标更加明确。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科学有效的时间规划,我一定能够学有所成。毕业后凭借自己的本领找一份自己喜欢的好工作,以一己之力过上幸福的生活。

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冯锦城:自疫情发生以来,我一直在家坚持学习。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后,我更加意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只能宅在家的日子里,我会更加合理规划时间。除了按照导师的要求完成毕业论文的撰写,我也会认真准备初级会计职称的考试,争取在毕业前顺利拿到初会证。

财务会计教育专业刘欣:非常感谢学校和学院发布的各类招聘信息,目前我已经入职学而思网校,成为了一名在线辅导老师。学习了习总书记的回信后,我深感自己肩上扛着使命荣光,在工作中,我会牢记自己作为一名老师的初心和使命。疫情期间的在线教学,我也会在课堂上向学生传递青春正能量。

                (三)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教育部社科司、人民网39日联合举办“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课上,艾四林教授立足中国抗击疫情的具体实践,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引导学生深化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认识、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认识。秦宣教授聚焦“疫情大考告诉我们什么”,结合《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王炳林教授从我国历史上的防疫斗争历程出发,结合《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分享从磨难中奋起、化危机为转机的历史经验和智慧。冯秀军教授以战“疫”里的青年责任与担当为主题,结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深情讲述这场疫情中勇敢逆行的年轻风景,引导大学生群体担当历史使命,将青春梦想扎根祖国的广袤大地。管理学院的毕业生通过网络直播,认真学习了“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课程结束后,同学们在线分享了心得体会。

财务会计教育专业胡小蝶:艾四林教授通过对武汉封城存在质疑的阐释告诉我们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立场;通过食用野生动物的问题引出马克思关于“人靠自然界生活”的生态理论;通过中国积极在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告诉我们在疫情面前,全人类都是“当事人”,世界各国应携手战。这次抗击疫情的斗争本身就是一堂现实、鲜活、深刻、难忘的思政课。我们唯有正视这次经历,在困境中汲取教训成长,才不辜负这样一场代价沉痛的历练。

财务会计教育专业黎宇维:在这节意义非凡的思政课堂中,我体会最深的就是秦宣教授的那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完全可以转换为治理效能的”。作为一名武汉的学生,我深切感受到疫情自暴发以来各级政府部门和党组织的团结协作和有序指挥。正是因为他们雷厉风行、无私奉献的精神和满腔的社会责任感,我国在这次战“疫”中才能屡战屡胜。广大医务人员和战“疫”工作者们都是最美战士,他们没有退避三舍、独善其身,而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冒着被感染的风险服务于群众。正是因为有中国制度的优势,我们面对疫情才能如此这般井然有序,快速治理,彻底消灭病毒。

财务会计教育专业万灵敏:在这堂“思政大课”中,王炳林教授提到:当人类爱护自然、顺应自然时,大自然对人类的回报是慷慨的;当人类破坏自然时,自然对人类的惩罚是无情的,这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我们应该反思,地球母亲为我们提供了赖以生存的家园和环境,我们应该用爱回馈自然,而不是肆意地掠夺和索取。我们要摒弃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提倡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要强化“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思想认识,贯彻“金山银山就是绿水青山”的理念。从历史的角度看,没有中国人民战胜不了的困难,没有中国人民过不了的坎,只要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工程管理专业罗鑫:这次疫情是一场灾难,而面对灾难最应该担当责任的就是我们这群肩负时代使命的大学生。冯秀军教授提到,在所有的责任中,爱国是第一位的。诚然,如果一个人不爱国,那就无法指望他为祖国做贡献。只有深爱着祖国,我们的奋斗才有了宏大的意义。年少的周恩来立下“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志向,于是有了日后为祖国和人民殚精竭虑、呕心沥血的周总理。结合自身,我认为要珍惜学习时光,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尽己所能地帮助有困难的人。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担当起属于我们自身的那份责任,那么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

人力资源管理专业郑豪:2020年这场历经数月的疫情大战,对我国无疑是一次巨大的挑战。收看“思政大课”让我深刻感受到,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伟大祖国才有的强大凝聚力。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像我国一样如此快速地控制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及爱国志士以乌云磅礴走泥丸的气势奋勇抗击病毒,最美逆行者已在我们心中占据一个不可替代的位置,我们应怀着一颗感恩的心铭记这些可爱的人们。武汉加油!湖北加油!中国加油!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早日回归校园。

              (四)以青春之名,展志愿风采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春节阖家团圆的节奏。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不安与感动交织。疫情能够隔离我们,但是隔离不了爱;能够隔离相聚,但是隔离不了祝福。在这场全国动员的战“疫”中,一个个平凡的你我挺身而出。管理学院的毕业生也用自己的行动,参与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

来自财务会计教育专业的邓磊、池浩宇、刘熠、徐艺婵、左翎、宓紫薇、张岩,来自工程管理专业的张文,来自人力资源管理专业的陈才、何怡嘉、聂瑞等,他们积极参与家乡疫情排查、疫情抗击、宣传科普以及病毒消杀工作,为战“疫”贡献自己的力量,用行动谱写了一首抗击疫情的青春之歌。

其中,由于表现突出,财务会计教育专业的张岩所服务的社区发来了一封对张岩同学的感谢信:


疫情牵动着每一位中华儿女的心。除了在一线的同学,来自财务会计教育专业的徐思远填词了一首rap,他用歌声“艺”起战“疫”,积极传递正能量。

《风雨同舟》

词作者:徐思远

一场灾难引起了民众恐慌

起初不重视到逐渐地蔓延

也许病毒并不可怕

提前做好防范

能降低病毒扩散的几率

出门戴好口罩

没事记得待在家里

我们万众一心

可有人还藏有私心

有人发着国难财

有人到前线救灾

医护人员日夜奋战

请战书彰显他们昂扬的斗志

党员同志依旧冲在前线

无畏的精神振奋着我

人们争先抢购口罩

有些卖家顺势涨价

赚取几倍的利润

我想问他们的良心

网络时代信息和数据透明

我们密切关注着疫情

每个人都是知情者

我相信经历这场灾难

中国崛起的信心更坚定

 

股市的下跌和经济的停滞

停工休学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飞机停航

火车停运

我们期盼早日能回到正常的轨迹

也许我们的遭遇是给大自然赔罪

管好自己的嘴

拒绝餐桌上的野味

不散播谣言

不要搞地域歧视

都是一家人何必犯蠢互喷

我爱着武汉

那里还有我的兄弟姐妹

热干面小龙虾是我的最爱

怀念那年散步在东湖畔

户部巷的小吃充实了我们的胃

武汉加油

我们一起加油

挺过这道坎

我们不要发愁

待万物复苏

我们在武汉相聚

你最爱的人会在昙华林相遇

 

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坐标上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也许此时此刻,结合这一个多月来中国发生的一切,更能读懂“这个时代”,“中国”以及“青年”这几个字的内涵。

作为即将步入社会的毕业生,在社会的大熔炉里,谁都可以成为你的“榜样”,关键是,要学习他的是什么?是羡慕他腰缠万贯、挥金如土,还是钦佩他的奋斗之路坚忍不拔、百折不挠?是眼红他的前呼后拥、派头十足,还是崇拜他的废寝忘食、心无旁骛?这一点,经历了这次疫情,你心里一定有答案。

正因为有一个个一往无前的你我,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一定能够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胜利,武汉加油!武汉必胜!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