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智能制造学院开展“生问师答”防疫交流活动
日期:2020-03-25  作者:佚名  浏览量:5276

汉院资讯(智能制造学院 报道)为深入了解疫情期间全院学生的思想状况,解决特殊时期学生心中的疑惑和不解,促进师生沟通交流,智能制造学院组织开展了一期“特殊阶段”师生问答活动,该活动由智能制造学院院长邓严老师牵头,四届班级干部收集学生的问题、疑惑,各相关教师线上解答的方式进行。

Q1:2020年开学计划如何安排?

蔡志钢(党总支副书记)答:严格执行《教育部全面部署统筹做好教育系统新冠肺炎疫情和教育改革工作》的通知,疫情没有得到基本控制之前不得开学。目前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所有智能制造学院学生一律不得提前购票、提前返校,保持通信联络畅通,不造谣不传谣,每日按要求汇报身体状况,自觉在家完成学习任务。具体开学计划确认后将第一时间公布。

Q2:线上教学,老师们要如何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邓严(院长):老师们主要通过超星学习通、智慧树、中国大学MOOC、钉钉直播等线上教学软件,提前上传课程教学视频和专业相关的教学资料,按教学进度下发学习作业,及时收取批改,对学生重点出错的问题做好记录,线上解答。特殊情况,待正式开学后进行系统复习。

Q3:延期开学,上学期学习成绩的查询和挂科重修如何安排?

刘康羚(教秘)答:学习成绩网站因特殊时期暂不公开。成绩查询等待下达的重修统计名单表,补考将推迟于正式开学以后,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Q4:“网络课堂”成绩如何评定?是否计入综合成绩中?

郭小伟(老师)答:总成绩(100分)=平时成绩(50%+章节测试成绩(10%+期末成绩(40%),网络课堂成绩按比例计入综合成绩当中。平时成绩考量过程性的学习行为,“爆发式”学完无法得到所有平时成绩分。包括:1.学习习惯分。与规律学习成正比,一天学习时长达到或超过25分钟,记学习规律一次;2.学习互动分。积极参与问答社区的讨论,进行有效提问和回答。3.学习进度分。完成所有教程视频以及章杰测试可获得全部的学习进度分。强调重复观看教程视频不会额外加分。

Q5:疫情结束开学后,网络课堂是否照常开展?

文远宝(老师)答:正式开学后,线上教学活动可以继续进行,学习成果将作为课程教学平时成绩评估的重要依据。老师们将根据学生的掌握情况,针对性的查漏补缺,采取“线上课堂”和“线下课堂”相互融洽的教学方式,保证学习质量和学习效率。

Q6:因疫情影响,2016届毕业生的毕业问题是否和往届毕业流程有出入?

邓严(院长)答:目前,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稳步开展中,也因此导致即将要毕业的大四学生,对学业的是否顺利毕业产生的疑惑。目前教育部和学校相关领导正在研究新的毕业方案,还没探讨敲定。请同学们放心,不会因特殊情况而导致无法结业的现象发生。大四学生也可以开始撰写毕业论文、毕业设计等一些前期工作,做好正式开学后的有序衔接。学院有任何毕业动态将会第一时间公布,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Q7:湖北是全国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地,今年的应届毕业生是否存在就业难的问题?

邓严(院长)答: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家一直鼓励、支持、引导大学生“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项目,毕业生们自主创业有着良好的优惠政策支持,目前,全国各地的经济会因疫情影响而略微下降,同学们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和特长,去发现创业机遇。所以,学校鼓励毕业生勇于迎接挑战,将所学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际的生活当中,迈出人生的第一步。

Q8:意向参军报国,2020年如何参军入伍?

蔡志钢(党总支副书记)答:经改革,全国的征兵时间在三月和九月,每年共有两次参军机会,有参军意向的同学可以通过“全国征兵网”(全国唯一的征兵网站),先进行线上进行兵役登记,了解一下征兵的基本流程和条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对比是否合格,在家加强锻炼,注重饮食,提前适应适应部队生活。学校有相关政策通知,会及时传达。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军报国,用青春热血铸就祖国钢铁长城。

Q9:疫情期间,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相关的证件考试怎么办?

李淦(分团委书记)答:在疫情防控期间,2020年上半年的各项证件考试的报名、缴费、考试组织等工作根据教育部考试中心和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安排,另行通知。

Q10:线上学习期间,学生怎样有效的进行学习?

曲梓琪(辅导员):1.自主通过课表安排,制定各学科的学习时间安排,互不干扰。2.按照学校正常的作息时间表,及时通过网络,进行线上教学。3.遇学习疑惑,主动通过网络电话向专业老师请教。4.认真完成课后作业,按规定时间交老师批改。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最关心的问题得到了具体详尽的解答,有效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沟通交流,营造了良好的教风学风。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