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停课不停教,网课进行时——汉院教师线上教学心得一览
日期:2020-03-30  作者:佚名  浏览量:5517


汉院资讯(党委宣传部 报道)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校各学院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结合多种手段、多个平台和应用(超星、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腾讯会议、钉钉直播、QQ群等)如期顺利地开展了网上授课。在这背后,离不开许许多多老师们的默默付出。

易兵老师因疫情影响被困在武汉,除了下沉社区参与防疫一线日常工作,还要想方设法确保线上教学顺利进行。由于网络信号问题,几经尝试后,他不得不选择在社区工作所住的酒店里进行直播授课。没有教材,就从网上购买电子版教材发给学生;没有课件,就根据电子版教材以及从网络上搜寻到的相关资料重新制作课件;每天晚上额外安排在线答疑、互动和布置作业时间,并通过提问、讨论等各种互动形式了解学生的到课及学习状况,针对出现的问题适时调整,使线上教学运行更加顺畅,保障课程的顺利推进。

许光禄老师,68高龄还坚持在教学第一线,跨17级、18级两个年级同时授课。为调动同学们上网课的积极性,他在考勤方面下足了功夫,要求每个班的考勤员将每个同学的到课次数通报到班群,然后上报给辅导员老师,并制做“到课率报表”,每周六上报学院教办。

陈甜老师作为专职美术教师,在正式开课前在同学们当中进行了情况摸排,发现大多数同学只随身携带了手机,部分学生家住偏远地区,条件所限,根本无法收看直播,还有部分同学学习基础薄弱无法适用平台慕课。综合考虑教学效果和教学可操作性以后,她毅然选择了流程更加繁琐、操作相对困难的QQ群分屏上课模式。根据授课对象的专业特点,她将授课图片内容制作成PPT电子课件发在教学群中,同时手动操作翻阅PPT课件,根据课件进度讲课,这样既能保证教学效果,也有效避免了平台授课卡顿的情况。

在李洁老师看来,网络教学需要根据课程和学生特点,提前选定教学模式,模拟教学问题,并跟学生及时沟通探讨,因为教与学是双向活动,没有有效互动的课堂是缺乏灵魂的。在以教师讲授为主的教学活动中,有效利用各种辅助手段可使讲解点更加清晰明确。

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相信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纵使病毒猖獗,我们也能创新教育思路,改进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方式,为汉院的学子们创造更好的明天!

                   (新闻素材来源:职业教育学院)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