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我校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中在线教师座谈会
日期:2020-04-24  作者:佚名  浏览量:5246

汉院资讯(教务处报道)为深入了解我校教师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开展在线教学情况,及时收集教师在线教学经验,掌握教师在线教学存在的困难、问题,听取教师们对在线教学的意见建议,2020423日,学校召开了期中在线教师座谈会。来自17个教学单位的教师代表、教学秘书和教务处全体职员参加了会议,  副校长杨喜梅出席会议。

来自十七个教学单位的教师代表们就为在线教学所做的准备、如何开展在线教学、在线教学遇到问题和困难以及对在线教学的建议进行了交流分享。与会教师普遍认为,采用线上教学之后,为有效地保证在线教学的效果,课前和课后两个过程的重要性进一步提升了,多平台联动的混合式在线教学模式更能保障在线教学质量。例如同步、异步SPOC形式的课程,学生可在线上课程资源平台重复观看理论知识要点,但平台自有的讨论区功能不能有效满足师生教学互动的需要。教师根据实际需要,引入QQ课堂、钉钉、抖音等平台,用录播+直播等形式进行互动答疑、研讨和课堂测验,能让线上课更生动有趣,也能有效提升学生的知识应用能力。

与会教师从教学组织准备,课前、课中、课后三个阶段的教学设计,创新的教学与实践应用模式等方面分享了本单位在线教学的做法和个人在线教学的经验。总体上,各教学单位做到发挥主观能动性,群策群力,用符合学生实际、符合教学条件实际的模式来开展教学活动。各教学单位以教师自主资源、自主形式为主,利用线上教学资源为辅,创造性地开展在线教学活动,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思想。

针对目前存在的网络卡顿、对学生学习效果掌握不充分等问题,与会人员也交流了经验和做法,提出了一些可执行的措施。会议还就如何做好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制定课程考核方案、实验课计划调整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教务部门在听取了老师们的交流发言后,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困难,作了一一解答、指导和记录。希望老师们能够以这次的线上教学为契机,广泛开展教学研究改革实践,努力适应‘互联网+教学’‘智能+教学’新型态,加强教学方式的改进,提高教学效率,激发教与学的活力。

杨喜梅副校长高度肯定了老师们为在线教学所付出的努力,对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表达了感谢与慰问。强调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地深化研究,确保在线教学继续扎实有序开展,以教学实践改革助推学校发展。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