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展示】督导检查促提升线上教学展实效——优秀教学案例展示(二)
日期:2020-04-28  作者:佚名  浏览量:5637

          智能授课,智联教学

       ——智能制造学院韩学才《大学物理》课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教学工作也面临考验。为了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智能制造学院积极行动起来思考课堂教学方式方法的改革。其中,韩学才老师结合自身教学和课程特点,利用现有的资源和网络慕课平台,配合QQ 群辅导答疑,为有序推进网上授课和确保授课质量打下良好的基础。

1. 《大学物理》课程线上课程基本情况介绍:

针对此次《大学物理》的线上授课,为了确保教学信息的准确,韩老师提前把与《大学物理》课程的相关教学信息进行了整理,做到有的放矢。

2. 根据网上课程科学合理调整教学大纲、教案、进度表:

由于疫情原因,自从学校通知要开通网课以来,韩老师就对所选择的网课进行学习研究,并且调整自己的教学大纲,教案和进度表,以适应网上课程的内容与特点。韩老师自己撰写的教学大纲、教案、进度表与选择的爱课程平台网课《普通物理》中的知识内容是完全符合对应的,有助于解决线上学习与线下教学的衔接问题。


3. 通过课程 QQ  群明确每次课程主要内容

《大学物理》网课课程严格按照教务处下发的课表时间执行,每次上课之前韩老师都会都通过教学 QQ 群通知全班学生每次课程需要完成的学习内容,让学生在明确自己应该学哪些知识。


4. 及时通过QQ群提供课程内容相关ppt资料,让学生提前预习每次课程主要容。

5. 通过慕课平台确认学生签到。

由于课程主要是在线上听爱课程平台老师的视频讲解,所以为了确保学生按要求准时登录系统,韩老师会在规定时间内在系统上开主题专题签到,确保学生是在规定时间内登上过系统的。

6. 慕课平台实时讨论,检验学生当堂课的理解情况

为了进一步确认学习的效果,韩老师还会在课堂中随机进行相关内容章节的知识讨论,进一步监督和促进学生的学下效果。

7. 督促和配合学生完成课程内容相关作业。

当学生学完一章之后为了检验学生的学习情况,韩老师会在系统上面发布配套的作业练习,让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按照要求完成。

8. 及时收集学生对课程反馈出来的重难点和易错点。

每隔一段时间,韩老师会根据学生反馈的问题进行整理,掌握学生学习的重难点和易错点。

9. 针对收集的学生反馈及时进行讲解。

10. 除了群里面的共同问题讲解之外,韩老师还会通过QQ私聊的方式,针对个别学生反馈的课程问题进行答疑,帮助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知识点。

 

         疫情下的网课探索

      ——文法学院欧阳叔雯《古代文学 4》课程

疫情当前,授课转入网络。文法学院教师欧阳叔雯积极探索网课模式,在对各种工具、网络视频资源和平台课程资源进行体验对比后,选择依托QQ平台,采用录播+QQ 群讨论的方式进行网上授课

1 .QQ  群内互动。每次上课,欧阳教师都会要求学生打考勤。一般情况下,各班班干部负责考勤统计,有时通过 QQ 群接龙,有时采取其他方式。在完成考勤后,教师会在群内与学生展开互动——有时点学生回答问题,有时要求学生自由发言。全程都由教师统一安排,实时掌控。

   

2.  自制录播授课。

教师在 QQ 群内以录播视频+PPT 的方式给学生授课。在视频中,有PPT 图片,有教师讲解语音,有网络资源,有平台课程资源。视频上传到群后,学生可以反复观看。

3.  课堂课后作业。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检查学生学习情况,欧阳教师基本上每次课都要布置作业。有的直接发布在 QQ 群作业,有的出现在视频和 PPT 中;有时需要学生提交,有时要求学生课后思考,上课发言。如果学生对所学内容有所疑问,可以与老师课下互动,也可以在上课时提出。教师根据情况解答,如果是个别问题,一般单独解答,如果学生提出的问题带有普遍性,教师会在 QQ 群内集中解答。

 

      思政网络课 “ 在线 ” 更 “ 走心 ”

        ——思政课部祝璇老师的“概论”课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生以来,汉口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部为落实好特殊时期“停课不停学”的教学要求,积极推进抗疫期间教学工作的落实,成立了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并结合实际情况,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理论课线上教学实施方案。依据工作方案,各教研室探索构建了涵盖创新线上教学方式、开展线上教学培训、组织线上集体备课、强化教学督导、创新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的疫情防控线上教学体系。各任课教师亦分别采用 spoc、直播、在线答疑等多种教学形式开展教学,组织、指导学生开展线上学习、作业布置与检查、辅导答疑与互动、考评考核等,有效确保了教学标准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祝璇老师作为课部负责人,一切工作都先行一步做示范,有心得、有经验后再进行布置安排,使得思政课部的在线教学平稳有序,在她自己讲授的两门课程中,也尝试采用了多种教学手段,提高在线教学质量。

一、扎实有效的前期准备

在接到在线教学工作任务之后,思政课部根据学校的部署安排,经过反复商讨,最终决定借助中国大学 MOOC 网络平台开展教学。课部的老师们克服困难,通力合作,祝璇老师在教务处的操作指南基础上,针对三门思政课课程的特殊性专门起草了多篇操作指南,在 2 14 日以前完成了本学期面向全校 20182019两个年级约 6000 人的《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的网上备课任务,包括全体外聘教师在内的所有老师均按要求完成了下载和注册,组建了教学团队,完善了课程设置页面;优化并发布了课程学习公告、考核评分标准;依据新修订版的课程教学大纲和教案审核发布了网上教学单元内容,设定了网上开课的具体日期和时间。经过前期充分的准备,开课后教学运行总体情况良好。与此同时,祝璇老师在课程开始之前,就主动和所教的十多个自然班的班长取得了联系,并建立了 QQ 群,同时建立了班委联系群,形成了老师——班委——学生的管理体系,敦促每位同学都加入了微助教课程群。



二 、张弛有度的课堂管理

线上教学不等于“放手”,课堂管理同样需适用于线上教学。为坚定的抓好课堂管理,保证学习效果,每次开课前半小时祝璇老师都会布置当堂课的具体教学内容,提醒学生上课,上课后五分钟内微助教签到考勤,辅导直播课的“倒计时”提示,这些 “小仪式”让原本“枯燥”的线上课堂变得“精心”起来,也更活泼起来。同时,祝老师充分发挥班干部的桥梁作用,在课前组建了班干部 QQ 群,让班干部帮助了解、督促学生按时到课学习。头几次课,有学生迟到、不到,在老师和班干部的引导和帮助下,逐渐重视课堂纪律,后面的到课率几乎都维持在100%。课堂管理也要有温和的一面。个别学生因为网络和硬件的问题不能按时考勤、提交作业……,心里难免会产生一些焦虑,针对这些学生,祝老师会耐心开导和帮助,坚持特殊情况特殊处理,公平地对待和关心每一位学生。

三、和谐活跃的在线课堂

在授课的过程中,主要是采用学习慕课视频,老师直播串讲和答疑的形式,使用 QQ 群课堂,分享屏幕等功能,结合案例、视频等素材,采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同学们做重难点知识的串讲和答疑。课程互动的环节经常是活跃的,学生们说,老师的讲解让理解变得更加容易,视频学习中不清楚的都搞明白了。怕同学们课堂上知识点整理不到位,祝老师还在课下帮大家整理好每个章节的重难点,传到 QQ 群,供同学们取阅。

四、多措并举的延伸学习

教学不能只停留在课堂,尤其线上教学中,课内检测、课后作业是重要的环节,帮助学生对所学知识查缺补漏,加深印象。祝璇老师充分利用慕课平台的作业、测验和讨论环节,每节课、每个章节、每周都会布置适当的课内讨论、课外作业,题量不大,但通过这样环环相扣的教学过程,学生能够将枯燥的理论与实际结合起来,并调动了学习主动性。从学生的笔记就能够看出学生认真对待课程,学懂学透。

五、主题鲜明的实践教学

在教学活动中,祝璇老师一直都很注意调动学生关注国内外大事,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爱国热情,让学生了解国情社情。在线课开课不久,结合抗击疫情的发展,就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全校学生在线“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同时要求老师依托《结合实际,谈谈抗击疫情中最让你感动的人和事》、《战“疫”,书写新时代“逆行者”的家国情怀》、《战“疫”,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三个专题,开展思政课线上实践教学主题教育活动,不断为学生提供“有温度”的思想引导。目前,20182019 两个年级的学生参与了实践教学,有的通过梳理疫情期间感人的事和人,用他们的笔记录在实践报告中;有的通过绘画、书法、制作微视频等,宣传普及疫情防控知识;有的通过研读历史上中外发生的重大瘟疫事件,党和政府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等,进一步强化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有的积极参与社区防疫志愿服务活动,挨户排查、站岗执勤、测温消毒等,不仅在疫情防控中受到了难忘教育,也为社会做出了应有贡献。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