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会议】汉口学院第五届科技大会隆重召开
日期:2021-01-08  作者:杨宜  浏览量:5637


汉院资讯(党委宣传部 通讯员杨宜 报道)2021年16日,汉口学院第届科技大会在音乐厅隆重召开。董事长罗爱平教授,校长吴崇恕,党委书记王正明董事黄天戍,副校长陈家祥、王沛沛、杨喜梅,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朱金广以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董事、副校长王鹤主持。



  校长吴崇恕以《凝心聚力,克难前行,奋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主题,总结了两年来我校科研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分析了当前科研工作面临的形式与任务。他指出,我校一直按照“超前谋划、主动布局、目标导向、分步建设”的原则,集中力量发展优势学科和特色学科,以重点带动一般,以特色促进优势,促进学校上水平上台阶。他从五个方面回顾我校近两年的科研工作,一是科研管理逐步规范,运行机制不断创新;二是高级别项目有突破,科研经费稳健增长;三是队伍建设初见成效,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四是学术活动日益频繁,科研氛围逐渐浓厚;五是建设学校产业基地,强化学校孵化器管理。


  此外,他还对学校未来五年的远景目标和近两年科研工作作了细致规划。他表示,要在学校“十四五”规划的总体要求下,按照“打基础、创条件、作准备”的原则,围绕硕士学位授予点建设,支持重点优势学科发展;对标硕士学位授权单位条件,推进科研团队建设;按照硕士学位授权单位要求,争取高级别科研项目;树立典范鼓励先进,充分激发教师科研活力;广泛开展学术交流,营造浓厚学术氛围;加强各级组织领导,保障任务落实落地;推进学校科技产业平台和孵化器建设。学校要聚焦高质量发展,以新目标、新要求、新格局,取得新突破、新动力、新成就。


        2019——2020年度科研工作先进单位表彰


        2019——2020年度科研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2019——2020年度纵向科研项目立项奖


        2019——2020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奖表彰


        先进典型代表管理学院院长袁秋菊发言


        先进典型代表艺术设计学院副院长吴焜发言

随后,与会人员就《汉口学院科技工作报告》进行了分组讨论。



董事长罗爱平教授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的科技创新大会别具特色,工作报告中的回顾与展望,老师们的分组讨论与交流,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学校科研工作的现状和目前取得的成绩,振奋人心,并从个方面对学校的科研工作做出重要指示。

一、创新科研管理理念。我校科研管理工作必须确立人本观念,强化效益观念,树立信息观念,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二、学校继续拓展和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学校要加大科研资金投放力度,从政策、文件上支持、鼓励教师进行科研,建立科研经费投入制度,支持教师科研,同时,要扩展科研经费投入渠道,吸收社会资本投向科学研究,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三、继续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建设一支高理论、高实践水平的教师队伍,培养和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和能力。制定“双师型”教师培养和认定办法,全面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加强与企业的合作,要完善用人机制,建立灵活、开放的用人机制,广纳天下英才。

四、研以致用,提高科研成果的价值。通过科研工作的开展,提升我校人才质量、提升应用技术创新水平、提升服务社会能力,成为创新的主体。

五、改善科研环境,创建良好的人文环境。要形成一种“公开竞争、平等择人、定期考核、及时更新、废除终身、形成滚动”的机制,从而创建良好的科研环境和氛围。

六、加强校企联合,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高校和企业在技术、资金和市场营销等方面可实现优势互补,可共建技术开发中心或科研基地,这是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发展方向,也是加速成果推广的一条捷径。

七、建立知识产权机构,保护知识产权。我校应健全机构与制度,必须在战略性的知识产权意识指导下,制定切实可行、完善的知识产权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建立统一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机构,完善各种知识产权管理运行机制。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汉口学院第届科技大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更进一步推动学校科研实力的增强和科研队伍的壮大。在十四五即将到来之时,汉口学院的发展依然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要做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大家要齐心协力,奋勇拼搏,努力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