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日期:2021-04-13  作者:韩洪泉  浏览量:93

习主席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明确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鼓荡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神风帆,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续写党的事业的辉煌篇章,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一)

伟大的事业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成就伟大的事业。马克思主义认为,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作为一种社会意识的中国共产党精神,是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这一社会历史实践的产物,同时又对这一社会历史实践产生反作用,成为一百年来党在不懈奋斗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的关键因素。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在前赴后继、接力奋斗的历史进程中铸就锻造的,它植根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植根于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艰苦奋斗、艰辛探索、艰难前行的光辉实践,是党的初心使命的升华和接续,是党的经验启示的沉淀和凝结,深刻而充分地彰显了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人格的力量。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历史告诉我们,同艰难困苦作斗争,是物质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对垒,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立得稳,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无论时代发展到哪一步都不过时。精神血脉的赓续,是党永葆青春、永葆生机、永葆活力的重要因素。把我们党的伟大精神发扬光大,使之转化为前进道路上的强大力量,这既是党史学习教育的应有之义,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的内在要求。

一百年来,我们党对创造总结革命精神、传承赓续精神血脉始终高度重视。毛泽东有一句家喻户晓的名言: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他在新中国成立后又强调指出,我们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邓小平从五个方面概括了党的革命精神,即革命和拼命精神,严守纪律和自我牺牲精神,大公无私和先人后己精神,压倒一切敌人、压倒一切困难的精神,坚持革命乐观主义、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精神。他还指出,如果一个共产党员没有这些精神,就决不能算是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习主席对传承弘扬我们党铸就的伟大精神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不仅对赓续发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红旗渠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雷锋精神等有明确的指示要求,而且在领导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进程中,概括提炼了北斗精神、探月精神、载人深潜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新时代的伟大精神,进一步升华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境界,丰富发展了我们党的精神谱系。

(二)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中国人民意志品质、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集中体现,是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充分彰显,是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传承弘扬。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已内化为我们党的基因图谱,外显为烛照当下引航未来的磅礴伟力。从这个意义来说,一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也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铸就史。

贯穿于改天换地的壮阔征程。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也就注定了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必然要面对尖锐复杂的斗争形势、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穷凶极恶的强大敌人。革命战争年代,党要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打败比自身力量强大得多的国内外敌人,建立新中国,面对的艰险自不必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设新中国,我们党依靠独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道路、打破反华势力围堵遏制,面对的困难可想而知;改革开放以来,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下,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领导我们国家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保持社会长期稳定,面对的风险挑战更是前所未有。踏平坎坷成大道,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各个历史时期,党领导全国人民立足时代条件,着眼使命任务,奋力攻坚克难,铸就形成了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精神谱系,鼓舞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辉煌成就。

熔铸于惊天动地的英雄伟业。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正因为如此,才能在一个世纪的岁月中克服难以计数和难以想象的困难,创造出惊天动地的人间奇迹。毛泽东曾说:“从古以来,中国没有一个集团,像共产党一样,不惜牺牲一切,牺牲多少人,干这样的大事。”党的精神谱系是由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及党领导下的中国人民和爱国力量共同创造的,他们的革命风范、坚强意志和崇高品格是党的精神的集中体现,他们的感人事迹、英勇牺牲和无私奉献是党的精神的生动诠释。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凝聚起战天斗地的磅礴力量。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党的精神谱系中,各个历史时期的各种具体精神形态既具有个性的特定内涵,同时也具有共性的核心要义。如,坚定的理想信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理论品格,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决心意志,舍己为人、团结友爱的集体主义作风等,不断鼓舞我们坚定奋斗脚步、激扬革命斗志。正是由于有了这些精神内核,我们党才能凝聚起磅礴的民族力量,团结带领人民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大无畏精神,迎难而上、顽强拼搏,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路披荆斩棘,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三)

精神是奋斗的原动力,也是时代的风向标。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以更加高昂的斗志和热情创造新的历史辉煌、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在深化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党的精神谱系是党的百年历史的深刻反映,是党的成功经验的关键元素,蕴含着丰厚的红色资源,刻录着纯粹的红色基因。新时代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首要的是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要增强学习的整体性、宣传的精准度和教育的覆盖面,做到常学常新、日学日深;要结合重要纪念活动,对百年党史中的具体精神形态及其所反映的历史加强研究和宣传,拓展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要结合地域行业特点,系统梳理红色故事、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统筹建设红色文化,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在坚持守正创新上下功夫。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南湖红船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航船,从二万五千里长征到新时代新长征,一百年来党的奋斗不曾止步,党的事业永在路上,党的精神形态和内涵始终做到一脉相承、与时俱进,从而使其具备了穿越时空的魅力,焕发出时代的光彩,照亮了前行的道路。新时代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既要与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使党的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形成的精神形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不断丰富其内涵、创新其形式、发挥其作用,也要结合新的实践去创造、生成、提炼新的精神形态,使党的精神谱系不断延展,使党的红色基因更加强韧,使党的事业发展获得更加有力的精神支撑。

在推动践行落实上下功夫。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走过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战胜千难万险,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奇迹,站上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毋庸置疑,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形势更复杂。新时代赓续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就要盯住践行做文章,在落实上下功夫,把学习历史与观照现实、传承精神与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在落细上下功夫,在细节之中和细微之处见风格、见境界、见精神;在落小上下功夫,积小流以成江海,积跬步以致千里,奋力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风险,不断夺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更大胜利。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12193407859324330237&item_id=12193407859324330237)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