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
日期:2021-06-10  作者:  浏览量:712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各级领导部门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决策部署,进一步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要求,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以及《中共汉口学院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安排,经研究,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现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要求

坚持把以师生为中心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突出问题导向,切实解决问题,结合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聚焦提升教育服务水平,聚焦提升教育治理能力,以“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深入各党总支党支部,排摸梳理师生关切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采取务实有效的方式方法,坚持从最困难的地方入手、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切实解决师生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不断增强师生的满意度、获得感与幸福感。

收集了解师生需求,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党委领导班子成员领办一批促进发展、群众期盼的实事,中层干部要真心实意解决一些师生切身利益问题。要扎实做好“五帮五促”工作,思想解惑促成长、心理解压促健康、学习解困促提升、生活解难促信心、就业解忧促发展,加大联系学生服务学生力度。要推动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参与治理服务居民办实事。学校扶贫工作队要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强定点帮扶和驻村帮扶,为推动强村富民办实事。

二、重点任务

(一)联系师生“大走访”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发动广大党员,结合各自实际,立足本职岗位,持续深入基层或服务对象中,重点围绕质量提升、教育服务等师生关注度高的问题,多到问题集中、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以实地走访、座谈交流、开门纳谏、网络征求等形式,了解师生的困难和期盼,排查矛盾,畅通渠道,完善走访日记,把师生“急难愁盼”具体问题排摸上来。

(二)梳理问题“晒清单”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师生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主动梳理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形成问题解决进度表,在规定时间内向全校公示,切实开展实施。既要重点梳理涉及面广、普惠性强、师生关切度高,需要从机制体制、加大投入方面解决的教育问题,也要梳理师生身边急事小事易事的服务不及时、不到位等突出问题。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列出拟解决的问题清单和完成时限、责任人,并按规定向全校公示,接受师生监督。

(三)解决问题“见成效”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策,紧紧围绕“解决问题,取得实效”的目标开展实践活动。对清单中的小事、易事、急事,要立即解决;对重点、难点问题,要分类梳理、明确责任、细化进度进行项目化推进,要敢于啃“硬骨头”,勇于对“老大难”动真碰硬。

(四)志愿服务“我报到”

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立足岗位和专业优势,建立党员志愿服务专业化队伍,推行志愿服务先锋岗,广泛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动员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学院或部门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认领不少于1个志愿服务项目,争做“师生身边永不离开的”志愿者,就近就便参与服务,常态化融入师生的日常生活,每季度开展志愿服务不少于1次。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做好动员和保障工作,并将党员报到和服务情况作为各类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结对帮扶“我来帮”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组织党员主动关心身边的英烈后代、伤残人员、老党员等以及家庭有困难的群体,及时有效地帮扶困难师生。广大党员尤其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与单位组织的相关活动,积极开展“谈心、交心、助困、助危、助急、助力”等活动,每季度不少于1次,每个党小组不少于2位。各级党组织要将党员结对帮扶情况纳入年底民主评议的内容。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书记是此次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最直观的成果,亲自谋划部署,指导活动开展,定期掌握本单位活动进展情况,同时亲自参加,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分管领导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负责具体活动的组织实施;班子成员要主动担责,对分管条线做好指导协调、督促检查,每季度专题研究、听取情况不少于1次。要建立健全领导带头、组织协调、问题清单公示、服务进展跟踪、问题办结销号、督查考核推进等工作机制,常态化、实质性地推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做深做实,不断扩大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二)加强督促检查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落实、积极整改,于617日前报送拟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清单,经主要领导审定后于623进行公示。每月10日和24日报送工作推进情况及创新做法。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加强对活动开展情况的指导、检查,及时掌握“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进展情况。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李冰;联系电话:13657283256;报送邮箱:2045756316@qq.com

(三)深化总结提炼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突出创新思维,及时总结提炼、及时报送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好典型,切实彰显“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要将实践活动与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相结合,利用新媒体、报纸、简报、网络平台等媒体,进行多方位、多形式、多角度集中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切实增强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感染力。

中共汉口学院委员会

2021年6月10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