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
日期:2021-11-30  作者:刘德海 刘莉  浏览量:53

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历史性飞跃”“新的飞跃”标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里程碑。特别是科学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内涵和重大意义,标明了它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中华文化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这为我们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昨天、今天和明天,提供了权威依据和基本遵循。

回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百年历程

党成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在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的问题上,存在着严重的教条主义。1930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本本主义》一文中首次提出:“马克思主义的‘本本’是要学习的,但是必须同我国的实际情况相结合。”这个“结合”的根本原则,其实质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938年,毛泽东同志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明确使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对革命斗争中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创立了毛泽东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根本问题,借鉴世界社会主义历史经验,创立了邓小平理论。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创造性地把上述三个重大思想理论成果总括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决议》进一步明确并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同志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

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逻辑主线

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次飞跃联系起来作进一步的思考就会发现,其中蕴含着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深层逻辑。这是我们理解和把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一条主线。

一脉相承,体现的是历史的连续性和纵深感。说一脉相承,是因为三次历史性飞跃创立形成的重大思想理论成果,都肩负着共同的历史使命。建党百年来都贯穿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个主题,都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都坚持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都坚持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的统一。改革开放以来,都贯穿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因此,它们在思想基础、政治理想、根本立场、理论主题和实践主题上是一以贯之的。这就是最根本的“脉”。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进程特别是从三次历史性飞跃看,这个“脉”始终贯穿其中。

与时俱进,体现的是开放性、开创性、时代性。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时代的课题。只有回答时代性课题,才能真正形成属于这个时代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三次历史性飞跃,都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各个时期具体实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通过回答和解决前进道路上面临的重大时代课题而实现的。毛泽东思想是在回答如何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落后的东方大国,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开展社会主义建设等问题的过程中创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背景下,通过回答如何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如何推进党的建设、如何推动发展等问题的过程中形成的。进入新时代,当代中国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回答如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如何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的过程中创立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就是三个里程碑,而每一个里程碑,都在原有的“里程”上向前迈出了具有开创性、历史性意义的一大步。

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大理论成果,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理论结晶,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性飞跃和创造性升华,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标明了这一思想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重要地位,阐明了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时代意义和时代要求。

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地位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意味着马克思主义作为主体进入中国、融入中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植根于新的伟大实践,坚持理论指导和实践探索相统一,展现出强大真理力量和独特思想魅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表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今时代、当今中国最现实最鲜活的马克思主义。这就突出了这一思想的主体性地位。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必将随着伟大实践的深入推进而持续发展、不断丰富、更加完善。在中国当代,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真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从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地位看,二十一世纪既是时间概念,又折射出空间维度,它既指向当今时代,又指向当今世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担当中国共产党人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为世界谋大同的责任,饱含对人类发展重大问题的睿智思考和独特创见,提出了一系列具有世界影响的重要思想和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蕴含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面向世界、走向世界的深刻内涵。从马克思主义作为主体进入中国、融入中国,到这一思想面向世界、走向世界,这是一个巨大的跨越。在当代中国,坚持和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进一步彰显出作为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5709319918420382908&item_id=5709319918420382908)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