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成功的根本在于坚持党的领导
日期:2021-12-08  作者:辛向阳  浏览量:83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把“坚持党的领导”排在党的百年奋斗十个方面历史经验的首位,要求全党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就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自觉在新征程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

我们党能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引民族复兴伟业

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一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就是马克思、恩格斯以及他们的后继者们不断根据时代、实践、认识发展而发展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对经过艰苦探索、付出巨大牺牲积累的一系列独创性经验作了理论概括,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又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在中国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和建设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发展阶段、根本任务、发展动力、发展战略、政治保证、祖国统一、外交和国际战略、领导力量和依靠力量等一系列基本问题,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深刻总结并充分运用党成立以来的历史经验,从新的实际出发,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我们党领导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能永葆其美妙之青春,持久焕发出强大生命力,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始终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兴党强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作为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无论处于顺境还是逆境,都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并在长期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用以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以发展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我们党深入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基本国情及阶段性特征,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深入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不断推动事业发展;深入把握历史发展趋势,统筹“两个大局”,持续发展壮大我们的事业,充分展示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以发展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伟大社会革命的自信和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推动马克思主义不断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走好新征程,仍然需要我们党继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勇于结合新的实践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善于用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民族复兴之路。

我们党能把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一起,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深知“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与人民群众建立起血肉联系,团结带领全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深知“六亿神州尽舜尧”,创造出“遍地英雄下夕烟”的生动画卷,领导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深知“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自觉地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强调以人为本,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深知“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推动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惠及14亿多人口的小康社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又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正是因为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而不是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我们党才会拥有不竭的动力源泉,从而跨过一道道沟坎,取得一个个胜利。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面向未来,只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就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创伟业的磅礴之力;就能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政治立场,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我们党能不断深化对客观规律的认识,在把握规律基础上探索道路、完善制度

道路是根本性的问题,制度是根本性的保障。一百年来,我们党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始终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首创和现实主动,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把开拓正确道路、发展科学理论、建设有效制度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及时把成功的实践经验转化为制度成果。革命战争年代,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认识和把握中国革命战争规律,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领导全国人民浴血奋战,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我们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认识不够深入,社会主义建设曾出现失误,但总体上看,我们党努力探索符合国情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了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步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深刻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立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要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我们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探索出一条长期执政条件下解决自身问题、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道路,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我们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无论是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社会历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还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抑或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的奇迹,都离不开党的坚强有力领导。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探索出正确道路、完善有效制度,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积极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不断把握大局大势、推进理论创新,且在丰富的斗争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经验。当前,我们处在前所未有的变革时代,干着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将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必须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毫不动摇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与完善,推动民族复兴伟业不断向前发展。

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推进党的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党的百年征程,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社会革命史,也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从成立之初就制定了严格的纪律和规矩,逐步形成“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四个服从”、报告制度等纪律规矩,既注重巩固党的组织,严密党的队伍,又坚决清洗贪污腐化分子,还创造性开展延安整风,形成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三大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开展一系列整党整风和专项反腐治贪斗争,反对官僚主义和特殊化。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提出“两手抓”和“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开展整党和“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等,把反腐蚀寓于建设和改革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坚持严的主基调,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把全面从严治党贯穿于党的建设各方面。经过坚决斗争,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决议》把“坚持自我革命”作为党的百年奋斗十个方面历史经验之一,足见我们党对于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我们党能够从最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的9500多万名党员,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敢于正视问题、克服缺点,勇于刮骨疗毒、去腐生肌,不断进行自我革命。正因为如此,我们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历经百年沧桑而依然风华正茂。新征程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党的事情办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76年前的1945年,《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扩大的六届七中全会坚决相信:有了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和抗日战争这样三次革命斗争的丰富经验的中国共产党,在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的正确领导之下,必将使中国革命达到彻底的胜利。”40年前的1981年,《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指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样,没有中国共产党也就不会有现代化的社会主义中国”“只要我们认真坚持和不断改善党的领导,我们党就一定能够更好地担负起历史所赋予的巨大的责任”。这两个科学预见都已被历史验证。我们坚信,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在过去一百年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附原文链接:https://www.xuexi.cn/lgpage/detail/index.html?id=914938072833566210&item_id=914938072833566210)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