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关注】党委书记熊传真深入思政课部召开“两访两创”工作座谈会
日期:2015-09-15  作者:王媛 彭凌丽  浏览量:142

为深入开展“两访两创”活动,加强学校党建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9月14日下午,校党委书记熊传真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与思政课部全体教师进行了座谈。党委组织部部长朱金广、思政课部主任刘宗武参加了此次座谈。

与会教师积极踊跃发言,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分别从教学科研工作、管理与服务水平、人事考核制度等方面提出了意见与建议。

 

在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后,熊传真表示,学校将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类和分析,认真研究对策,制定计划,逐步统筹推进,做到边“访”边“创”,以“访”促“创”,同时欢迎老师们以各种形式向学校反映问题、提出建议,共同推动学校的科学发展。

熊传真指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项战略工程、固本工程、铸魂工程。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对于加强高校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最后,熊传真还对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几点意见:   

第一,深化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意识形态工作会上强调,高校肩负着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思政课部教师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牢记自己的历史使命,旗帜鲜明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通过富有成效的教学工作,不断增强学生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第二,改进教育方法,提高思想政治课教学的针对性、时效性。如何让书本上的理论鲜活生动起来,如何教会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去看待、去思考我们的现实社会、现实生活,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是每一个教师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问题。教师要顺应改革大潮,对教学手法、教学方式进行改革;要因材施教,让学生不厌学、喜欢学,切实把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课内与课外相结合、教与学相结合,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思政课堂真正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的课堂;要结合教学实际开展科学研究,利用党建研究会平台,潜心研究教学改革,通过研究指导教学工作,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第三,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综合素质。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要有一桶水。在知识裂变的时代,教师也要与时俱进,加强自身学习,紧扣时代脉搏,紧跟时代发展步伐,积极储备、不断更新知识。要潜心学习、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注重用最新的理论成果和鲜活案例丰富教学内容,做到教学相长。

第四,严格要求自己,做到为人师表。每一个教师都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既做马克思主义传播者,更做马克思主义实践者、维护者。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自觉抵制、坚决批判各种错误思潮,言行一致,表里如一,以自身的学术魅力和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教育学生、影响学生,做一个真正受学生欢迎的好教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