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寻访红色足迹 一堂搬到户外的思政课
日期:2017-05-10  作者:佚名  浏览量:146

为了提高《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以下简称毛中特)课程的教学效果,体现思政理论教育教学的针对性和时效性,57日上午,我校思政课部全体教师带领2015级部分学生前往武汉革命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在老师和讲解员的指引和解说下,同学们参观了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武昌毛泽东同志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以及陈潭秋烈士纪念馆。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位于武汉市武昌解放路红巷,于1963年建成开放,周恩来总理亲自题写了馆名。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是第一次国共合作时期毛泽东倡议创办的一所培养全国农民运动干部的学校。瞿秋白、李立三、恽代英、彭湃、方志敏、李汉俊、李达等在农讲所任教。1927年学生毕业后大多被委任为农民协会特派员,深入农村开展农民运动,犹如星星之火,燎原于神州大地。大革命失败后,他们积极投身于党领导的各地工农武装起义,如著名的八一南昌起义、湘赣边秋收暴动、黄麻起义等,为中国革命做出了巨大贡献。

毛泽东旧居,是毛泽东1927年上半年在武汉从事革命活动时的住所。武汉是毛泽东同志革命生涯的重要地方,他曾广泛探讨农民运动、并最终找到了农民运动的出路,《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就在这里整理成稿。在这里居住的还有蔡和森、郭亮、彭湃、夏明翰、毛泽覃、毛泽民、罗哲等革命者。

    中共“五大”开幕式旧址暨陈潭秋革命活动旧址纪念馆,是中共早期在武汉的革命大本营。党的创始人之一陈潭秋及夫人徐全直曾在这里居住和工作过。陈潭秋以教书作掩护,进行革命活动,领导湖北武汉地区的革命斗争。

在场受访的同学表示,参观完毕之后觉得受益匪浅,感触颇深。2015级汉语言文学的刘同学说:“展馆里一些气势磅礴的浮雕,栩栩如生的塑像,精美的字画等等,好像把人带回那段令人难忘的艰苦岁月,让我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那些革命先辈们凭着他们对革命的信念和中国共产党的信仰,为了民主自由,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甘洒一腔热血,无私地奉献了个人的一切。不管是处在哪个时代,都会特别感动,尤其是处在新时期的我们,我觉得更多应该是感激和崇敬。”

毛中特教研室主任李青梅老师表示,此次实践教育教学活动是我校课程改革的一项重要举措,每年都会举行。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学生更深刻地感受到革命历史的艰辛与不易,增加学生对毛中特这门课程的学习兴趣。从观展的过程来看,学生的积极性很高,目前看来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记者 朱亚平 实习记者 桂慧)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