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十九大】思政课部召开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集体备课会
日期:2017-11-08  作者:佚名  浏览量:104

117日上午,思政课部召开集体备课会,研究部署十九大精神进教案、进课堂,进头脑。这是继1024日十九大闭幕以来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各类活动后,思政课部又一轮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的系列教学研讨活动。思政课部主任刘宗武主持了会议,思政课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李兴美结合思政课实际对报告的主要内容、重要论断和理论创新部分进行了领学,与会教师对十九大精神进课堂进行了集体备课。

 

李兴美书记带领大家重点学习了大会的主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内涵、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方略以及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思想文化建设、思想道德建设、党的建设等内容,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面临的任务、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路径等进行了认真的分析和探讨。刘宗武主任结合自己的理解,从历史新变革、现实新时代、矛盾新内涵、奋斗新目标、建党新要求、实践新举措等方面较全面地分析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同时强调,思政课教师一定要先学一步,学深一点,在学懂、弄通、做实上狠下功夫,更新观念,创新教学,及时将十九大精神融入到思政课教学中去。

随后,与会教师进行了“十九大精神进课堂”集体备课,大家围绕报告的基本内容和“新时代”、“新理论”、“新矛盾”、“新目标”、“新举措”等命题,就如何把十九大精神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到本学期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三门思政课的课堂教学中,特别是如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及相关教学重难点、教学方法展开了热烈讨论。

最后,结合大家的发言,初步确定,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的专题教学“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道德教育、法治教育”等模块中,融入十九大报告精神提出的“新时代”、“新理论”、“新矛盾”、“新目标”、“新举措”,并结合视听资料、具体案例丰富教学形式。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的教学中,应该着重使学生深切的领会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成果的基本内涵和重大意义,特别是在讲“矛盾的普遍性和特殊性”的授课中,可以融入十九大报告关于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的新论断。经过一个上午的集体备课,全体教师明确了大家要以十九大精神引领教学和科研,使其进教案,进课堂,最终真正进学生头脑,从而开创新时代思政课教学的新局面。(通讯员祝璇)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