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口学院关于印发洁净校园行动方案的通知
日期:2019-09-07  作者:佚名  浏览量:3508

校内各单位:

现将《汉口学院洁净校园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汉口学院

                              2019年9月7日

汉口学院洁净校园行动方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顺应新时代广大师生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改善生活环境,保障身心健康,学校决定从9月开始在全校开展洁净校园行动。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主要目标

以创建美丽校园为目标,以清洁卫生为重点,以习惯养成为基础,围绕“五无”标准(无小广告、无白色垃圾、无乱贴乱画、无乱摆摊点、无饲养宠物),分片包干、综合治理,发动全校师生对校园环境进行“大扫除”,着力解决卫生管理的突出问题,形成常态化的校园环境综合管理制度努力构建洁净校园长效机制。

二、重点任务

(一)持续开展养成教育

1.用灵活多样的形式培养学生卫生习惯。签订《校园卫生安全承诺责任书》,引导学生在校园内不随手乱扔垃圾。教室、寝室的垃圾随手带离,丢到垃圾箱冲洗大小便不乱张贴广告。

2.坚持开展文明楼栋、文明寝室、文明教室创建活动适时进行总结表彰

3.引导学生自我管理。成立文明行为志愿服务队,设置“劝导员”岗位,不定期开展巡查。对教室、寝室环境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评比和通报

4.在学生中开展禁烟健康教育,学生寝室设立禁烟标志。

(二)规范建筑垃圾和废弃家具处理

1.校内任何施工都必须事前后勤部门登记备案。

2.发布《校园废弃物管理通告》,建筑垃圾废弃家具堆放到指定位置。

(三)实行“门前三包”制度

1.落实所有房屋、商铺的“门前三包”责任人,并制作标识进行公示

2.每天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食堂、超市、商业门面的“门前三包”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督促整改。

(四)落实卫生包干区责任

1.每周五开展一次义务劳动,各单位可根据自身情况合理安排,清除卫生包干区内的“牛皮癣”小广告白色垃圾、烟头等。

2.督查卫生包干责任区内绿化、路灯、广告牌、厕所等公用设施的状况,发现损坏及时向后勤报修,确保正常使用。

3.办公区域美化、净化。办公室内整洁、墙壁干净。

(五)提高物业服务水平

1.提高马路、楼道、卫生间等公共区域保洁水平

2.及时维修破损的水电、房屋、道路等。

3.及时修整树木、绿篱、草坪。

4.增加晒衣绳、坐凳等基础设施。

(六)严控损害校容校貌的行为

1.加强校内巡查和监管,严厉打击有损校容校貌的行为。

2.加强校园内机动车、单车的通行和停放管理。

3.拆除校园内的违章搭建。

4.清理校内摊点,规范商业招牌和室外广告。

5.协调地方管理部门治理校门口的乱停乱放及摆摊设点问题。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洁净校园行动我校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实践形式,校内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洁净校园行动的重要意义,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形成人人动手、全员参与的良好氛围

(二)落实责任各责任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方案,细化措施、突出实效,确保各项任务达到预期目标;后勤部门做好设施维护和工具准备等保障工作。

加强督查。由学校办公室、宣传部、监察处牵头,对洁净校园行动涉及的重点任务,制定可量化、可操作的验收标准,每月开展1次专项督查,考核结果在校内公布。多次检查、督查排名靠后的责任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并进行约谈。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