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展示】虽简单但适用的线上教学方式——管理学院饶兴明老师《会计学》课
日期:2020-04-08  作者:佚名  浏览量:5549

汉院资讯(教学和科研督导中心 报道)“迎难而上保教学,多管齐下建网课”。为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教学工作,响应国家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教育方针,管理学院自本学期开学之初,积极鼓励全院教师在充分利用爱课程、智慧树、智慧职教等平台课在线课堂学习的同时,辅以QQ、微信、钉钉等为代表的实时互动指导与答疑,走出了一条既满足我院学生学习实际,又符合学院“三型人才培养”目标计划的创新之路。

一、QQ语音通话搭配PPT课件,丰富教学内容

饶老师在授课过程中充分利用QQ平台,进行教学资料的发布、签到、讨论、作业布置与批改等,按教学内容发布教学资料,按照教学进度布置作业并进行批改;限时签到检查学生在校学习状态。所有工作都让本来较为枯燥的理论学习变得更加丰富、生动与有趣。督导评价其课堂上展示的课件,制作认真,页面清晰,视觉效果好;课堂上的的内容讲解流畅,语速合适,表述清楚,并且理论讲解中融入了案例分析。


二、实时互动加计分制管理,提高教学效果

饶老师在课堂上设置了丰富而有序的教学互动,对于老师的提问和作业,学生既可语音也可发送文字、图片等方式回答,既有抢答也有点名回答,课堂气氛非常活跃。饶老师对于学生的回答不仅及时点评,也给予热情的鼓励,随时能唤醒学生积极参与其中,同时还采取计分制度以保证互动学习有序开展(即答对奖励平时分,答错扣平时分)来实现实时与学生交流,充分检验学习效果。例如在对学生学习进行评价时,首先看其与老师的互动次数,在此基础上看互动内容和质量。这种方式既可督察学生是否认真在网络课堂听讲,也可随时反馈学生的问题及想法,利用这种方式较好地调动了学生网上听课的积极性。从学生回复的文字、语音以及表情图来看,学生参与学习的热情很高,饶老师尤其关注学生线上与自己讨论的问题的质量。提不出问题或是只能提出简单问题的学生,显然没有好好思考;带着问题以及自己思考的学生,必然是下了功夫学习的,师生之间一问一答即可结束对话,针对复杂问题,可以通过多次答多次问,提升学生对问题思考的深度。


三、课前回顾课后总结,确保网络教学完整有序

课前,饶老师会在QQ平台发布本周学习资料(包括教学课件、相关知识点),让学生在上课前进行提前预习。而在课程结束前,会进行重难点的总结并通过发布任务的方式督促学生学习。

  课后,在总结的过程中有时学生也会提问没有明白的地方,饶老师利用课前、课中、课后多个时间段,抛出不同的话题与学生讨论,利用讨论的方式,在无形中及时解决学生的疑问,同时课后也利用休息时间解答学生剩余的疑问。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