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教学展示】“疫”不容辞,毅然创新————创新与素质拓展学院杨柳老师《创业者与创业团队》课
日期:2020-04-08  作者:佚名  浏览量:5379

汉院资讯(教学和科研督导中心 报道)疫情阻挡了我们迈进校园的脚步,却阻挡不了老师传递知识的道路!作为教育工作者,坚持传道授业解惑是对病毒最强有力的回击,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我校创新与素质拓展学院师生充分利用云课堂教学平台、微助教教学工具、QQ视频直播、腾讯课堂等多种途径进行线上教学,知识的传递从未停止。

一、贴合时代的开课主题,引发学生课前思考

一场疫情,长达两个多月的“冬眠”,无数中小企业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和危机,让中国创业热潮突然遭受“急刹车”,基于此,我们不能望而却步,止步不前,更要抽出时间来学习提升,或许更能在课程中撞出破局的火花:

                                                   开课主题 

为了保证线上教学质量,杨老师开启三个屏幕来进行教学:MOOC视频听课、课件屏幕分享直播和答疑讨论互动平台三屏切换自如,通过听课画面、直播画面和讨论画面进行生动讲授和高频互动,拉近了师生之间的距离,同学们上课状态非常投入,讨论问题积极主动,精神饱满。


                  授课场景

二、精心设计的教学体系,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杨老师一贯遵循“3-3-3原则”,每次课都会做精心的准备。课前:创业政策解读、时下经济形势分析、课前思考专题设计;课中:授课安排、教学课件、讨论主题;课后:作业安排、答题投票、作业反馈三大版块。例如此次的“领导力应用法则”一课,杨老师会提前准备与课程相关的问题在学生中展开调研,让学生思考自己在过去遇到相关问题时会怎么处理,以便在课程中进行针对性的引导;课中进行体验式教学,提问、引导和讲解,通过参与互动讨论获得对课程中方法的深刻理解;每周课后进行打卡分享,通过线下训练和练习,并分享心得体会,让领导力的方法渗透到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中。

                                                教学体系

杨老师会提前一周将课件相关学习资料共享在QQ群供同学们预习探究;正式上课以当堂讲授与讨论相结合,开启群课堂直播,结合课件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学习,同学们认真聆听,积极讨论。讨论的形式也非常灵活:MOOC讨论区、微助教讨论区、QQ群语音或文字都可以自由的讨论分享,随时和同伴进行链接和碰撞,激发创意创新的思维。同学们可以在创意的海洋中进行思想交流和投票互评,杨老师会及时通过屏幕展示有代表性的发言进行点评,老师的科学引导,学生的积极主动,让整个课堂熠熠生辉。虽然上课途中会因为少数同学的网络或所处环境的杂音影响,同学们也都能及时提醒共同克服困难,并没有因为相隔千里而让这个课堂显得冷漠,反而更能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课后以MOOC作业限时提交及微助教作业打卡的方式确认学生的学习情况和状态,同学们及时踊跃的作答并共享,有的同学条件有限没有电脑就用两部手机同时启用,保证看课件与直播通话两不误;虽然不能面对面授课但学习态度丝毫没有松懈,亦有用心聆听认真做笔记者;寻一静谧处,一台电脑,一副耳机,认真思考的身影是学生最美的姿态。

学生学习场景

三、科学合理的实训内容,引导学生学以致用

  作为一门创业课程的教师,杨老师也是一名成功的创业者,她积极的对接社会上富有经验的创业者、投资人、企业高管,试图为学生创业团队找到解法,提醒同学们留意疫情过后第二轮冲击和窗口机会,懂得创新,面临各种从业或创业的困境,要有自身造血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杨老师近期还对接了光谷青桐汇——科技抗疫线上专场路演。同学们可以在线上观摩社会各界日渐关注的问题——如何处理医疗废物这一“头号危险废物”的优质项目路演,学习医废处理前沿干货,见证医学奇迹。

  虽然学习的形式有千万种,但学习的心态只有一种,那就是对知识的渴望,肆虐的病毒让我们无法安坐于课堂学习,但隔离不了我校师生团结一心战胜疫情的勇气和更加奋发图强的决心!疫情面前我们从未停止传递知识的脚步,教书育人我们“疫”不容辞,愿我们携手并肩,共同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静待花开共赴梅林之约!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