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培训】学校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专题培训会
日期:2021-12-03  作者:殷铢  汪军玲  浏览量:65

11月30日上午,“全国普通高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评估监测”专题培训通过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平台视频直播。我校在行政楼四楼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教务处、人力资源部、科研处、毕业生创业就业指导处、资产管理处、实验与设备管理中心、图书馆等部门领导和二级学院院长参加了培训。

本次会议是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切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会上,评估中心主任范唯以《研制发布系列质量报告 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题首讲第一课。范唯指出,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央有要求、国家有部署、人民有期待,通过质量报告向社会发布高等教育质量信息,是完善教育监测评估体系的重要举措,是服务于人民群众对高等教育质量监督权的重要渠道。本科教育系列质量报告作为重要载体,为高校提供了全面了解全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及同类院校发展情况的服务,为政府决策、高校改革、社会监督提供了权威的专业化参考,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贡献了力量,具有“存史、资政、预警和导研”的作用。她希望大家携手向前,共同推动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评估中心信息处吴四九处长围绕国家数据平台的建设背景和发展历程,分享了共建共享国家数据平台及推动质量监测创新发展的案例与举措,并对数据平台建设的新要求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从为什么要编制发布质量报告、质量报告的内容以及报告研制的组织、方法和过程等方面对《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进行了深入解读。西安交通大学陆根书教授基于对高等教育质量的内涵解读,通过全国本科教学状态数据审视教育教学质量发展,从输入质量、过程质量和产出质量三个层面对本科教育质量状态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具体阐释,对教育教学过程各环节因素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详尽分析。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郭建鹏教授结合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评价以及评价转型等背景,对大学生学习体验和大学教师教学投入的调查结果及结论进行了分析说明,提出了对策建议。

评估中心副主任李智对本次培训进行了总结。他指出,研制发布质量报告是构建中国特色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一项重要工作,高教战线要深刻领会、全面把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的重要意义。广大高校要会用、善用、用好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报告,即从质量报告中学会分析总结教育教学发展的规律性,提高教育教学改革的科学性;从质量报告中学会对照查摆本校教育教学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推动教学工作持续改进;从质量报告中学会发现有效经验和示范引领案例,从而推动学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他希望广大高校积极参与到质量报告研制工作中来,共同努力为培育高品质质量报告做贡献。

我校参会代表认为,本次培训会报告既有宏观的方向指导,又有微观的解读分析,非常有指导意义系列质量报告既是高校教育教学发展的概览呈现,也是教育教学发展的风向标,对全国高校教学建设和发展参考价值极大质量报告为高校改革规划、资源配置提供有效依据,为教育质量保障的机制和制度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撑专题讲座充分挖掘各项数据内涵,形象展示典型案例,有助于校自身查漏补缺、自我评估,为科学决策和有效管理提供有力支撑等。各位专家从不同方面就教育教学质量探索、建设与监测现状等内容进行了讲授分析,为我校今后工作带来了新的启示,对我校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统计、填报工作和深度挖掘数据价值具有积极指导意义。我校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着力完善教育教学工作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夯实我想教育教学质量基础,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收藏本页